【淨零大挑戰】針砭淨零轉型政策…陽光行動 讓台灣慢慢在變好

2022-12-06 04:36 記者吳姿賢、黃有容、戴瑞瑤/專題報導

企業推動減碳、甚至淨零碳排的目標當作一回事,但也衍生「碳焦慮」現象。圖為中油高雄林園廠區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企業推動減碳、甚至淨零碳排的目標當作一回事,但也衍生「碳焦慮」現象。圖為中油高雄林園廠區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聯合報「陽光行動」近一年來倡議二○五○淨零願景,每季推出專題報導針砭相關政策,盼台灣在這場攸關經濟命脈的環保戰役中順利轉型,提升國際競爭力;報導引發正向改變的速度雖然緩慢,但已陸續發生。

例如環保署二○○九年起就推動商品的碳足跡標籤,但沒有強制性,且參與業者少,成效不佳。環保署表示,已在「氣候變遷因應法」草案規範,將由政府分批公告指定種類的商品,讓更多產品標示碳足跡,民眾買商品時能辨識含碳量高低。

本報報導全國約十萬多家製造業的中小企業不知如何做碳盤查,普遍出現「碳焦慮」;環保署表示,已公布「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指引」,也舉辦多次說明會,讓中小企業了解作法。至於碳盤查認證機構量能不足,今年加開訓練班,培訓逾兩百名查證人員,並與經濟部共同輔導設立新的查驗機構。經濟部五月也推出簡易碳估算工具,協助中小企業碳盤查。

環保署也訂定「服裝環保化設計指引」,將循環再生、永續概念導入服裝設計,與實踐、輔仁等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,學校將與環保署合作研訂教材,從源頭深化紡織品產業的減碳作為。

經濟部並成立「淨零推動會報」,部長王美花擔任召集人,推動淨零工作,例如補助業者和大學建置全台第一個「二氧化碳捕捉及再利用」前導示範場域,建立二氧化碳再利用的循環經濟模式,每年可捕獲工業製程排放的卅六噸二氧化碳,並轉化為十二噸甲烷等化學品,作為將來擴大減碳效益的示範區。

國營事業台糖公司則在七月啟用虎尾循環豬場,除了節水百分之七十五,也把豬排泄物變為沼氣發電,並結合太陽光電,年產電二百六十五萬度。

金管會協助加速淨零轉型,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決定提早一年啟動「綠色金融行動方案三點○」。金管會處長胡則華舉例,九月已修正作業辦法,要求企業應以專章揭露氣候變遷對公司造成的風險與機會,以及採取的因應措施。

相關報導

電力排放係數居高不下的難題,除了靠再生能源,也可考慮核二、核三延役。圖為核二廠。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水電資源總量管制…氣候治理 應納投資環評審議

2022-12-06
企業推動減碳、甚至淨零碳排的目標當作一回事,但也衍生「碳焦慮」現象。圖為中油高雄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針砭淨零轉型政策…陽光行動 讓台灣慢慢在變好

2022-12-06
面對二○五○淨零的減碳壓力,台灣內外交迫,連最重要的減碳法源和碳定價都還沒下文,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立法牛步 台灣碳定價紙上談兵

2022-12-06
邁向淨零的關鍵除了產業轉型,從產品設計、製造到回收融入淨零思維,也要從節電、提升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排碳領先減碳…節電無具體規畫 用電降不下來

2022-12-05
台灣2050淨零困境 製表/鄭朝陽

【淨零大挑戰】政府藍圖卡關…電力排碳係數高 不利產業出口

2022-12-05
耗電的半導體產業已成台灣的戰略產業,政府鼓勵半導體等製造業擴大投資,能源結構的火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淨零關鍵 2030減碳目標須加嚴

2022-12-05
二○五○淨零路徑及關鍵策略今年三月公布後,沒有進一步的具體規畫,外界直指產業用電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淨零排碳路徑出爐8個月 沒進展

2022-12-05
再生能源及電動車充電站搭配儲能系統已成趨勢,圖為台北市大直的NHΩA.TCC樂群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儲能當標配 發展綠能一條龍

2022-11-15

【淨零大挑戰】循環杯租用 催生出新產業鏈

2022-11-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