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零大挑戰】循環杯租用 催生出新產業鏈

2022-11-15 01:09 記者吳姿賢、鄭朝陽/專題報導

國發會三月提出二○五○年淨零碳排的十二項關鍵戰略,「資源循環零廢棄」是其中一大重點,這讓原本不被看好的循環杯和餐具租借產業鹹魚翻身,未來商機看好,也催生循環杯從製造、清洗到物流的新產業鏈。

環保署漸進式禁用一次性餐具,明年起擴大管制對象,推動循環杯。台灣每年使用近四十億個一次性飲料杯,環保署今年公告修法,明年起連鎖超商、速食店要有百分之五的門市讓消費者免費借用「循環杯」,二○二四及二○二五年要提升至百分之十及百分之卅。這項政策促成各大超商、速食店今年開始引進循環杯機制,除了提供容器,還要動用物流運送、後端清洗業者。

「uCup永續杯」是一群台大學生團隊三年前創立的循環杯公司,業務陳靖瀅表示,當初看到宿舍垃圾桶經常被大量的一次性飲料杯塞爆,垃圾多到很可怕,才興起創立循環杯品牌念頭;一開始在學校附近的公館商圈推廣,今年政府擴大實施限塑政策,加上企業愈來愈重視ESG,讓這股商機發酵,近期與不少大型速食店、超市洽談合作。

她說,許多民眾其實不想用一次性飲料杯,但出門在外難免有忘記帶自備杯的時候,循環杯正好滿足大家「方便做環保」需求,一年多已累積提供三萬多個循環杯,等機制更成熟,還可擴展到其他的循環容器、餐具。

台南成大附近飲料店家門口有的掛出飲料杯造型小牌子,掃描上面QR Code加入「好盒器」LINE好友,就能租用好盒器的杯子,每個杯子都有專屬編號供記錄和追蹤。喝完飲料,可到任何一家與好盒器合作的店家歸還杯子,之後送到廠商清洗、消毒。為讓民眾更方便租用和歸還,好盒器也在多個地點設立像自動販賣機的「自助歸還站」,掃描條碼把杯子投入機器就行了。

「我們期待能成為外帶容器的Ubike,要改變人的行為,就需要讓事情變得容易達成。」好盒器共同創辦人宋宜臻說。宋宜臻與合夥的創辦人李翊禾不斷摸索各種商業模式,例如和商圈合作押金制、App會員制等,也參與市集、演唱會等循環杯租用,如今好盒器已走出台南,合作單位逾五百個,超過一萬名會員,已減少近十萬個一次性容器。

相關報導

電力排放係數居高不下的難題,除了靠再生能源,也可考慮核二、核三延役。圖為核二廠。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水電資源總量管制…氣候治理 應納投資環評審議

2022-12-06
企業推動減碳、甚至淨零碳排的目標當作一回事,但也衍生「碳焦慮」現象。圖為中油高雄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針砭淨零轉型政策…陽光行動 讓台灣慢慢在變好

2022-12-06
面對二○五○淨零的減碳壓力,台灣內外交迫,連最重要的減碳法源和碳定價都還沒下文,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立法牛步 台灣碳定價紙上談兵

2022-12-06
邁向淨零的關鍵除了產業轉型,從產品設計、製造到回收融入淨零思維,也要從節電、提升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排碳領先減碳…節電無具體規畫 用電降不下來

2022-12-05
台灣2050淨零困境 製表/鄭朝陽

【淨零大挑戰】政府藍圖卡關…電力排碳係數高 不利產業出口

2022-12-05
耗電的半導體產業已成台灣的戰略產業,政府鼓勵半導體等製造業擴大投資,能源結構的火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淨零關鍵 2030減碳目標須加嚴

2022-12-05
二○五○淨零路徑及關鍵策略今年三月公布後,沒有進一步的具體規畫,外界直指產業用電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淨零排碳路徑出爐8個月 沒進展

2022-12-05
再生能源及電動車充電站搭配儲能系統已成趨勢,圖為台北市大直的NHΩA.TCC樂群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儲能當標配 發展綠能一條龍

2022-11-15

【淨零大挑戰】循環杯租用 催生出新產業鏈

2022-11-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