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零大挑戰】淨零關鍵 2030減碳目標須加嚴

2022-12-05 04:02 記者吳姿賢、陳素玲、鄭朝陽/專題報導

耗電的半導體產業已成台灣的戰略產業,政府鼓勵半導體等製造業擴大投資,能源結構的火力發電占比偏高,造成邁向淨零的重大障礙。圖為台積電南科廠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耗電的半導體產業已成台灣的戰略產業,政府鼓勵半導體等製造業擴大投資,能源結構的火力發電占比偏高,造成邁向淨零的重大障礙。圖為台積電南科廠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國際碳關稅壓力近在眼前,台灣邁向二○五○年淨零過程腹背受敵,第一道難題是二○三○年減碳目標該訂多少?現行規定是比二○○五年的基準年減少百分之廿的溫室氣體排放,環保署表示,會高於百分之廿,但具體數據尚待估算,今年底會公布,電力排放係數及用電成長是關鍵因素,會務實考量。

12關鍵戰略 部會正在盤點

環保署表示,行政院已宣布二○五○年淨零目標,現在正是調整二○三○年減碳目標的好機會,國發會以及環保署等部會正盤點十二大關鍵戰略,包括運具電動化、節能、自然碳匯等效益,並透過社會溝通適時調整,審慎評估台灣二○三○年減碳目標,預計會比原定的百分之廿還要多,但能增加多少還待計算。

環保署長張子敬十月底在立院答詢時表示,二○三○年減量目標並非環保署單一部會說了算,也不能不顧一切訂下嚴格目標,必須到行政院協調,正在跨部會討論,希望目標高於百分之廿。

台灣2050淨零困境 製表/鄭朝陽
台灣2050淨零困境 製表/鄭朝陽

我減碳目標 專家認太保守

但拿國際標準來看,台灣二○三○年減碳目標顯然過於保守。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指出,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(IPCC)提出二○三○年減碳目標應達百分之四十三,世界各國很多都已訂出高標準,例如歐盟二○三○年要較一九九○年減少百分之五十五,美國也要減到百分之五十二;日本二○三○年要較二○一三年減少百分之四十六,台灣遲不訂出新目標,產業界見不到政府的具體措施,就難以規畫符合成本的減量。

產業用電增 政府加大節能

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表示,近兩年在政策引導下,至少核准一四一筆電子製造業、九十二筆金屬製造業及卅七筆化學製造業的投資案,其中,半導體投資金額及用電量都很可觀。但是,半導體是台灣的「矽盾」,已具戰略價值,政府不能不要,加上行政院接連推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、台版晶片法案,都讓整體用電成長降不下來。

他認為,目前規畫火力發電占比八成,再生能源供給太慢,「沒有這些鼓勵投資方案,訂二○三○年減碳目標就已經很辛苦,有了之後會更辛苦」。台電原本預估二○二一年用電成長百分之二點五,結果跳升至百分之四點五八,造成去年電力排放係數不減反增,退步到二○一九年的水準,枉費其他減碳的努力。

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則公開說,台灣半導體是全球重要產業,整體排碳減量要掌握自己的節奏,不要逼太急。

官方說法相對保守確有難處,目前最大減碳困境是電力排放係數過高,加上未來用電量恐持續增長,是加嚴二○三○年減碳目標的一大關卡。

此外,我國首期減碳計畫二○二○年減碳百分之二的目標,已確定跳票,最終只減碳百分之一點八八;下一期計畫是二○二五年減碳百分之十,外界也悲觀以對。

環保署表示,第廿六屆聯合國氣候峰會(COP26)宣示二○三○年減碳百分之四十五,才可能達成二○五○年淨零排放目標,這確實很困難,尤其台灣近年因為台商回流、半導體廠陸續設立,導致用電需求增加,經濟部已估算台灣二○三○年前的年平均用電量成長約百分之二點五,但政府同時也會加大節電力道,在「一增一減」的過程中,二○三○年減碳目標仍可提升,但須務實考量。

環保署表示,行政院已按照既定規畫執行二○二五年減碳百分之十目標,電力排放係數能否降低仍是關鍵,挑戰雖大,並非不可能。

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,按國際標準,考量台灣是製造業國家,二○三○年減碳目標至少要加嚴到百分之四十,才可能接軌國際,並要公布具體可行的行動計畫,否則高喊二○五○淨零根本都是假的。

相關報導

電力排放係數居高不下的難題,除了靠再生能源,也可考慮核二、核三延役。圖為核二廠。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水電資源總量管制…氣候治理 應納投資環評審議

2022-12-06
企業推動減碳、甚至淨零碳排的目標當作一回事,但也衍生「碳焦慮」現象。圖為中油高雄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針砭淨零轉型政策…陽光行動 讓台灣慢慢在變好

2022-12-06
面對二○五○淨零的減碳壓力,台灣內外交迫,連最重要的減碳法源和碳定價都還沒下文,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立法牛步 台灣碳定價紙上談兵

2022-12-06
邁向淨零的關鍵除了產業轉型,從產品設計、製造到回收融入淨零思維,也要從節電、提升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排碳領先減碳…節電無具體規畫 用電降不下來

2022-12-05
台灣2050淨零困境 製表/鄭朝陽

【淨零大挑戰】政府藍圖卡關…電力排碳係數高 不利產業出口

2022-12-05
耗電的半導體產業已成台灣的戰略產業,政府鼓勵半導體等製造業擴大投資,能源結構的火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淨零關鍵 2030減碳目標須加嚴

2022-12-05
二○五○淨零路徑及關鍵策略今年三月公布後,沒有進一步的具體規畫,外界直指產業用電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淨零排碳路徑出爐8個月 沒進展

2022-12-05
再生能源及電動車充電站搭配儲能系統已成趨勢,圖為台北市大直的NHΩA.TCC樂群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儲能當標配 發展綠能一條龍

2022-11-15

【淨零大挑戰】循環杯租用 催生出新產業鏈

2022-11-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