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零大挑戰】甲烷減排 牛餵青貯料少放屁

2022-11-15 01:09 記者鄭朝陽、蔡容喬/專題報導

蔡耀輝的實驗發現,餵牛吃檸檬皮渣發酵的青貯料,可減少牛放屁的甲烷。 圖/工研院提供
蔡耀輝的實驗發現,餵牛吃檸檬皮渣發酵的青貯料,可減少牛放屁的甲烷。 圖/工研院提供
屏東縣內埔鄉的永大食品公司廠房裡有成堆的太空包,裡面裝著發酵過的檸檬皮渣,它本來是總經理蔡耀輝頭痛的廢棄物難題,如今搖身一變成了能賣錢的綠金,還可能是全球畜牧業減少甲烷排放的解方,帶來無限商機。

屏東是檸檬的重要產地,蔡耀輝在此打造全台最大的檸檬加工廠,人稱「台灣檸檬王」。他和果農契作,收來的檸檬進工廠榨汁,打造「老實農場」檸檬汁品牌,但一噸檸檬汁留下三噸檸檬皮渣。

檸檬渣 年產生6千噸

屏東永大食品公司總經理蔡耀輝把原本苦惱的檸檬皮渣再利用,轉成有商業價值的精油、清潔用品以及牛飼料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屏東永大食品公司總經理蔡耀輝把原本苦惱的檸檬皮渣再利用,轉成有商業價值的精油、清潔用品以及牛飼料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
蔡耀輝說,榨檸檬汁集中在每年六到九月的檸檬產季,檸檬汁外銷高峰期,一年就有六千噸檸檬皮渣,拿來堆肥緩不濟急,期間還會遇上颱風、下雨,果皮容易發臭引來附近居民抗議,最後花了四百多萬元清運。

為數龐大的檸檬皮渣苦惱蔡耀輝好一陣子,曾經送給養豬戶和酪農戶當飼料,但是,豬牛都因為酸味不愛吃;隨後又開發成天然成分的清潔劑,但市場和經濟價值有限,不得已向工研院求助,才找到了出路。

工研院 獨家菌種發酵

工研院找到獨家的菌種,把青綠的檸檬皮渣放在攝氏六十度的低溫發酵槽發酵,再攪拌加熱後加入青貯菌發酵,不到廿四小時,新鮮檸檬果皮就變成可常溫保存的乳牛飼料。

工研院和屏科大合組研究團隊展開試驗,希望這類「青貯料」提升牛隻泌乳能力及肉質,同時期待產出帶有檸檬果香的乳汁,一併提高檸檬皮渣的附加價值。

「乳牛還滿喜歡吃的。」蔡耀輝說,目前乳牛飼料使用玉米、玉米梗和草料居多,牛吃這些草料難免脹氣、產生甲烷(放屁),研究發現,飼料混合百分之八的青貯料,泌乳品質、數量並無顯著差異,但意外發現飼料在牛的瘤胃(牛的第一個胃)降解程度提高六成,也就是縮短飼料滯留在瘤胃的時間,改善了牛的消化,也明顯減少牛放屁產生的甲烷。

青貯料 有望帶進營收

牛是反芻動物,每年反芻動物排放的甲烷,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三成三左右,因為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八十四倍。蔡耀輝說,青貯料能減少牛放屁是個意外驚喜,他為此已投入上千萬元設置發酵、保存及包裝設備,接下來工研院將執行第二階段的實驗計畫,期待會有更好的成果,目標是畜牧業使用青貯料提高到百分之廿左右,讓檸檬皮渣轉廢為寶,也為永大食品帶進營收,提高未來競爭力。

他說,全球畜牧業都正為了減少甲烷、追求淨零碳排而苦惱,如果台灣能提供青貯飼料的關鍵技術,將是實踐淨零的一大福音和商機;這項技術不僅讓資源循環再利用,由於南台灣是酪農的聚集地,青貯飼料處理後可常溫貯存半年,為酪農提供營養的飼料新選擇。

相關報導

電力排放係數居高不下的難題,除了靠再生能源,也可考慮核二、核三延役。圖為核二廠。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水電資源總量管制…氣候治理 應納投資環評審議

2022-12-06
企業推動減碳、甚至淨零碳排的目標當作一回事,但也衍生「碳焦慮」現象。圖為中油高雄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針砭淨零轉型政策…陽光行動 讓台灣慢慢在變好

2022-12-06
面對二○五○淨零的減碳壓力,台灣內外交迫,連最重要的減碳法源和碳定價都還沒下文,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立法牛步 台灣碳定價紙上談兵

2022-12-06
邁向淨零的關鍵除了產業轉型,從產品設計、製造到回收融入淨零思維,也要從節電、提升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排碳領先減碳…節電無具體規畫 用電降不下來

2022-12-05
台灣2050淨零困境 製表/鄭朝陽

【淨零大挑戰】政府藍圖卡關…電力排碳係數高 不利產業出口

2022-12-05
耗電的半導體產業已成台灣的戰略產業,政府鼓勵半導體等製造業擴大投資,能源結構的火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淨零關鍵 2030減碳目標須加嚴

2022-12-05
二○五○淨零路徑及關鍵策略今年三月公布後,沒有進一步的具體規畫,外界直指產業用電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淨零排碳路徑出爐8個月 沒進展

2022-12-05
再生能源及電動車充電站搭配儲能系統已成趨勢,圖為台北市大直的NHΩA.TCC樂群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儲能當標配 發展綠能一條龍

2022-11-15

【淨零大挑戰】循環杯租用 催生出新產業鏈

2022-11-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