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零大挑戰】造林減碳 種樹不養樹做白工

2022-11-14 05:06 記者鄭朝陽/專題報導

樹藝師張顥與說,這一行是體力活,相關科系畢業生九成轉行,沒有熱忱待不住。記者林伯東/攝影
樹藝師張顥與說,這一行是體力活,相關科系畢業生九成轉行,沒有熱忱待不住。記者林伯東/攝影
樹藝師張顥與爬上樹冠,正仔細地修剪枯、老、病、弱的枝條,這是照顧樹木茁壯、耐得住強風的重要一環。在減碳、淨零趨勢下,種樹是未來一門好生意,很多企業都拿種樹行銷商品和企業形象,但他仍固守自己修剪樹木的專業領域,不敢接案幫忙種樹,因為這商機來得快,台灣卻還沒準備好。

種樹好處多,也是減碳、達成二○五○年淨零目標最簡單的方法。目前各國的淨零策略中,多數都加入種樹綠化計畫。不少企業也以種樹號召民眾消費,或參與實踐環境永續,例如買車就代消費者種樹,搭某家航空公司班機就代為種樹,買某些金融商品也用種樹回饋,連參加馬拉松活動,主辦單位也代為種樹,彼此為減碳雙贏。

種樹熱 但種完就沒人管

姑且不論這些企業有無漂綠,以及種樹碳權歸屬,種樹商機近幾年大增是不爭的事實。不過,園藝界常看到的現象,卻是種完樹苗就沒人管了,美好的初衷害小樹苗成了來不及長大的枯枝。

「種樹的人才、維養機制都沒準備好。」高雄愛種樹協會長期接受委託在海邊、郊山公益種樹,協會要求委託單位至少要認養樹苗三年;總幹事林慶禧說,現在坊間許多捐助種樹常常是一次性的活動,種完就沒人管了,樹不太可能長得好,枉費當初種樹的動機;而種樹、養樹都在戶外工作,常常滿身大汗,還要忍受蚊蟲叮咬,年輕人大多不願吃這種苦,連協會都缺乏年輕志工。

養樹冷 體力活人才跑光

林慶禧表示,近幾年很多企業來詢問委託種樹,但種樹也要養樹,認真養樹的費用驚人,尤其初期要頻繁澆水、除草,缺乏水源的地方還要設法找水、送水,樹長到一定程度還要修剪,面對極端天氣,種樹存活率的挑戰會愈來愈大。

張顥與的園藝公司人力一直處於緊張狀態。他說,種樹、修樹這一行是體力活,人力來自大專的森林、園藝、植病等科系,但九成學生畢業後就轉行,沒有熱忱待不住;他看到淨零趨勢下龐大的種樹商機,但看得到大餅卻吃不到,沒有穩定的專業人力,根本不敢接源源不絕的案子。

「這一行門派不少,什麼是最好的技術至今沒有共識。」張顥與坦言園藝在台灣是很傳統的產業,放眼國際,從育苗、土壤改良、修剪等都有很大的科學進展,台灣卻還自分日本派、美國派、本土派,一些基礎的專業缺乏在地的基礎研究實證,沒有共識下各立山頭。

找地難 造林需政府幫忙

台灣好植地社群共同發起人劉哲瑋與團隊這兩年透過衛星影像、政府地理圖資,找尋可種樹的空地。他說,除在偏遠林地種樹造林,七成人口聚集的都會區增加種樹是當務之急,但以北市為例,找出卅公頃空地,產權多屬國有財產署,「這個單位想的是資產,不是淨零碳排」,種樹成空談。桃園市府則盤點出三百個地點,結合民間認養推行種樹計畫,各縣市條件不一。

劉哲瑋說,種都市林的條件比森林嚴苛不少,包含土壤條件差、高溫、易受颱風折損等,但把樹種好的好處多多,目前看不到中央與地方協力推動這項前瞻的計畫,也阻礙了商機。

淨零種樹計畫 製表/鄭朝陽
淨零種樹計畫 製表/鄭朝陽

▌延伸推薦:

淨零大挑戰/微生物染料、回收寶特瓶製環保衣 醞釀紡織業低碳新革命

相關報導

電力排放係數居高不下的難題,除了靠再生能源,也可考慮核二、核三延役。圖為核二廠。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水電資源總量管制…氣候治理 應納投資環評審議

2022-12-06
企業推動減碳、甚至淨零碳排的目標當作一回事,但也衍生「碳焦慮」現象。圖為中油高雄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針砭淨零轉型政策…陽光行動 讓台灣慢慢在變好

2022-12-06
面對二○五○淨零的減碳壓力,台灣內外交迫,連最重要的減碳法源和碳定價都還沒下文,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立法牛步 台灣碳定價紙上談兵

2022-12-06
邁向淨零的關鍵除了產業轉型,從產品設計、製造到回收融入淨零思維,也要從節電、提升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排碳領先減碳…節電無具體規畫 用電降不下來

2022-12-05
台灣2050淨零困境 製表/鄭朝陽

【淨零大挑戰】政府藍圖卡關…電力排碳係數高 不利產業出口

2022-12-05
耗電的半導體產業已成台灣的戰略產業,政府鼓勵半導體等製造業擴大投資,能源結構的火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淨零關鍵 2030減碳目標須加嚴

2022-12-05
二○五○淨零路徑及關鍵策略今年三月公布後,沒有進一步的具體規畫,外界直指產業用電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淨零排碳路徑出爐8個月 沒進展

2022-12-05
再生能源及電動車充電站搭配儲能系統已成趨勢,圖為台北市大直的NHΩA.TCC樂群...

【淨零大挑戰】儲能當標配 發展綠能一條龍

2022-11-15

【淨零大挑戰】循環杯租用 催生出新產業鏈

2022-11-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