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市空品改善暨淨零碳排研討論壇

2022-09-05 13:00 udntalks小編

【本場活動已結束】

「台中市空品改善暨淨零碳排研討論壇」由聯合報副內容長王茂臻(左起)主持,陽明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講座教授蔡春進、台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、Gogoro副總經理郭錦程與台中精機廠總管理處經理謝容出席座談。 林澔一
「台中市空品改善暨淨零碳排研討論壇」由聯合報副內容長王茂臻(左起)主持,陽明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講座教授蔡春進、台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、Gogoro副總經理郭錦程與台中精機廠總管理處經理謝容出席座談。 林澔一

台中市推動「藍天白雲行動計畫」改善空汙,並善用科技執法減少汙染源,成為中南部率先達到空品國家標準的城市。

台中市環保局9月2日在聯合報系舉辦「台中市空品改善暨淨零碳排研討論壇」,邀請產官學界代表出席,探討改善空汙及邁向二○五○年淨零碳排。

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,台中市二○二二年迄今的PM二點五濃度,由二○一八年平均每立方公尺十八點八微克改善至目前的十二點六微克,符合國家空氣品質標準十五微克以下,創下歷年最佳紀錄,更成為中南部第一個符合空品標準的縣市,顯見推動「藍天白雲行動計畫」已見成效。

台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說,「台中在夏季有機會看到玉山,且已變成日常」,顯見藍天白雲行動計畫方向正確,中火減煤,不只台中,彰化、南投空品也變好,近三年內有機會達到國家空品標準。

中市府制定「重大空氣汙染管制自治條例」,針對發電廠、鋼鐵業等限制燃煤,要求納入更前瞻的低碳、淨零排放等措施,加速空品改善,草案已送議會審議。

陳宏益說,台中市透過科技執法改善空品,運用影像遠端監控工廠煙囪,快速找到排放源位置;並首創「機車汙染AI車牌辨識系統」,「AI抓烏賊車」更進化,辨識度、準確率也提升,該技術獲國外大獎,其他縣市也陸續跟進。

陳宏益提到,行政院二○二○年廢止台中市生煤管制自制條例,但台中市改善空汙不能等,必須走在前面,因此制定「重大空氣汙染管制自治條例」,把低碳、減碳、固碳的概念放入自治條例,並針對既存重大固定汙染源加強汙染控制,加速改善空氣品質。

「台中市空品改善暨淨零碳排研討論壇」活動影片

相關報導

「能源轉型邁向淨零」論壇。

2022永續論壇:「能源轉型邁向淨零」

2022-11-06
「台中市空品改善暨淨零碳排研討論壇」由聯合報副內容長王茂臻(左起)主持,陽明交通...

台中市空品改善暨淨零碳排研討論壇

2022-09-05
2022永續論壇-「科技減碳,邁向淨零新生活」,主持人聯合報事業處新聞部副內容長...

2022永續論壇:「科技減碳,邁向淨零新生活」

2022-05-26
台灣社會能長成一顆紮實的「甜甜圈」嗎?社企流邀請永續實踐代表,從不同專業領域分享...

「甜甜圈星球:永續新生活的 100 個行動」論壇

2021-10-04
下一個70年,給青年的備忘錄

聯合70 許願未來

2021-09-16
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與社企流舉辦「力世代社會創新嘉年華」,工作坊學員進行分組討論。記...

「力世代社會創新嘉年華」

2020-11-02
聯合報系願景工程、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、高雄市社會企業發展協會共同主...

「力世代」職涯講座-高雄場

2020-10-23
社企流執行長林以涵認為,當代青年對職涯充滿熱忱與想像,不再害怕挑戰理想。圖/社企...

「力世代」職涯講座-台中場

2020-10-21
力世代職涯講座台北場安排「挑戰賽」環節,參賽者們現場對五大社會議題設計解方,得獎...

「力世代」職涯講座-台北場

2020-09-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