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永續論壇:「科技減碳,邁向淨零新生活」

2022-05-26 14:00 udntalks小編

【本場活動已結束】

2022永續論壇-「科技減碳,邁向淨零新生活」,主持人聯合報事業處新聞部副內容長王茂臻(左一)、與談來賓工研院副院長兼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主任彭裕民(中)、永大食品總經理蔡耀輝(右二)、儒鴻企業副總經理洪睿廷(左二)、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執行副總林泉興(右一) 記者曾吉松
2022永續論壇-「科技減碳,邁向淨零新生活」,主持人聯合報事業處新聞部副內容長王茂臻(左一)、與談來賓工研院副院長兼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主任彭裕民(中)、永大食品總經理蔡耀輝(右二)、儒鴻企業副總經理洪睿廷(左二)、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執行副總林泉興(右一) 記者曾吉松

淨零碳排已是全球重要趨勢,站在「排碳有價」的新時代,科技如何翻轉現有生態鏈,讓減碳更有效率,也降低國際碳關稅、碳交易費帶來的影響,成為企業與全民都關心的話題。

聯合報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日前攜手舉辦二○二二永續論壇,以「科技減碳,邁向淨零新生活」為題,邀請工研院副院長兼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主任彭裕民、永大食品生技總經理蔡耀輝、儒鴻企業副總經理洪瑞廷、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,共同分享企業如何用創新作法,讓淨零更有效率。

全球都在擔心地球升溫超過一點五度,將對全球環境、生物產生不可逆衝擊,這也是為什麼先進國家宣告要在二○三○年前降低碳排量達四成以上,歐盟更祭出「碳邊境稅」,希望一個產品從生產到銷售都能「降低碳排」。

當「碳排有價」、「碳邊境稅上路」喊得震天價響的時候,許多企業都擔心未來營運成本會上升;不過,彭裕民換個角度思索,他認為,企業應該更積極投資創新減碳技術,這樣不僅有創新產品外銷國際,也能減少碳關稅所帶來的影響,減少的碳甚至能變成「碳權」賣給別人,打造全新的循環經濟商業模式。

彭裕民舉例,以往,牡蠣殼只能丟棄,工研院研發出將牡蠣殼回收,創造出全新的循環經濟,「我們跟台糖合作將廢棄牡蠣殼裡面的鈣成分提煉出來,提煉之後,可以做成一公斤十五至二十五元的肥料,做成人類吃的藥品、食品,一公斤更可以達到四百到七百元。」他說,經過技術加值之後,廢棄物可以重複循環利用,這個就是科技的創新。」

至於企業要如何做到淨零碳排,林泉興建議,企業可先從核心能力下手,例如,食品業可從原物料溯源做起,既可減碳又可省成本,接下來,企業也可以制定內部碳定價,把管理成本的想法應用在減碳上面,就可以讓基層員工明白碳排有價的重要性。企業也應積極設定激勵與獎酬程度,讓員工將淨零碳排目標一步一步落實到生活裡。

對許多企業來說,淨零碳排意味著營運成本高升、採購增加額外開支,也因此,要做好淨零碳排,對於企業的每一項決策,不能只考量「價格」,更得要考量「價值」。

能不能做好淨零碳排,企業主的心態決定一切,林泉興指出,「我們在做企業診斷的時候,通常會先與董事會溝通,從讓董事會認識淨零碳排,之後,他下的管理決策、甚至投資決策,才會綁在一起。」要實踐低碳生活,勢必做出相當大的改變。

2022永續論壇:「科技減碳,邁向淨零新生活」活動影片

相關報導

「能源轉型邁向淨零」論壇。

2022永續論壇:「能源轉型邁向淨零」

2022-11-06
「台中市空品改善暨淨零碳排研討論壇」由聯合報副內容長王茂臻(左起)主持,陽明交通...

台中市空品改善暨淨零碳排研討論壇

2022-09-05
2022永續論壇-「科技減碳,邁向淨零新生活」,主持人聯合報事業處新聞部副內容長...

2022永續論壇:「科技減碳,邁向淨零新生活」

2022-05-26
台灣社會能長成一顆紮實的「甜甜圈」嗎?社企流邀請永續實踐代表,從不同專業領域分享...

「甜甜圈星球:永續新生活的 100 個行動」論壇

2021-10-04
下一個70年,給青年的備忘錄

聯合70 許願未來

2021-09-16
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與社企流舉辦「力世代社會創新嘉年華」,工作坊學員進行分組討論。記...

「力世代社會創新嘉年華」

2020-11-02
聯合報系願景工程、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、高雄市社會企業發展協會共同主...

「力世代」職涯講座-高雄場

2020-10-23
社企流執行長林以涵認為,當代青年對職涯充滿熱忱與想像,不再害怕挑戰理想。圖/社企...

「力世代」職涯講座-台中場

2020-10-21
力世代職涯講座台北場安排「挑戰賽」環節,參賽者們現場對五大社會議題設計解方,得獎...

「力世代」職涯講座-台北場

2020-09-14